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法國大餐



千頭萬緒不知如何寫起
決定還是從我最拿手的食物開始寫起
這次的法國行 其實沒打算花太多錢在吃東西上
雖然說都去法國了 好像沒吃個什麼米其林也太不應該
但實際上到了法國 卻發現我實在是吃不太下去啊
隨便一餐都要花上十幾塊歐元 一旦換算成台幣我實在會瘋掉

所以呢 在我們的行程十幾天後 我好像還是沒吃到一頓像樣一點的法國菜
這天 從尼斯要離開前往巴黎前
白哥帶我們去拜訪安奶奶
安爺爺是白哥的老闆 法國人 是法蘭西院士 外號安胖胖或肯德基爺爺
安爺爺在今年一月份的時候過世了 身為他的弟子們 基本上都有飛到法國去送他最後一程
少數像我一樣沒那麼親的 是趁著這次的法國行來見他一面





安爺爺的寵物飄飄 其實念起來應該像是PUREPURE
聽說這是安家人形容它的叫聲
到家爺爺家已經五年了 原本是安公子要買來送給媽媽天天下新鮮雞蛋的
怎知買了一隻公雞 所以...就留下來當寵物啦



安爺爺家的露台  有著白色遮陽棚的地方 是我們稍後吃飯的戶外餐廳



從飯廳朓望出去的景色 雖然這樣的景色躍不上雜誌或明信片封面
但做為一個平常人家的餐廳 算是相當棒的一個禮物


據說是某位寫書的大師送的餐巾



在南法 似乎每吃上一餐 桌上都會擺上醃橄欖
與一般台灣見到的西式醃橄欖或是PIZZA上灑的黑橄欖滋味不同
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味道 如果有來南法 建議可以多多品嚐這道當地的小菜



橄欖醬麵包 充滿了南法陽光的橄欖醬 跟法國棍子麵包是絕配
安奶奶端上桌的食物一定要吃光光 兩盤的麵包一下子就克光了



安爺爺親手釀的橘子酒 專業的還打上了酒標
很香的酒 比紅酒好喝 :D 我們一行八個人喝掉了一瓶半
(PS 這只是餐前酒喔)



超漂亮的酒杯



上菜囉~~~
這是前菜 哈蜜瓜佐義大利火腿



如果你是台灣人 一定會先在心底做一個驚恐的表情
這一甜一鹹.... 一定要放在一起吃嗎?
不過人都到了國外 一定要嚐嚐當地的口味啦
哈蜜瓜很甜 很多人會問我這火腿是生的嗎?
其實應該不算是 這經過醃製後 吃起來不像生肉
火腿很鹹 但中和了哈蜜瓜的甜後 入口的味道甜鹹甜鹹
蠻奇妙的滋味 是讚的那種 只要你拋開一些成見
它是一道很不錯的前菜



尼斯在蔚藍海岸 所以海鮮來源豐富
在安奶奶端上桌時 我馬上把我不吃蝦子的習慣拋一邊去
上層的大蝦很鮮甜 法國海鮮的海味都很重
就是那種一吃下去 就會有滿滿的海味衝進你的嘴裡
跟台灣的海鮮不太一樣 每個人分完兩隻之後還剩一些
莎莉還偷偷又挾了一隻



大蝦底下撲滿了這種小蝦 有點像台灣的溪蝦
撥殼後只剩一丁點 不過仍舊嚐得出鮮甜的感覺



江江江 迷迭香小羊排上桌!!!
安奶奶在幫我們分小羊排


超級juicy好吃的羊排
一點腥味都沒有 羊肉軟嫩一點都不柴
安奶奶分完後用法文說了一些話
只聽見咱們家白哥跟胡老師爭先恐後的舉手
什麼!!! 是在分剩下的羊排
吼 欺負我聽不懂嘛
不過我吃完後馬上把叉子伸到康小貝盤裡瓜分她的
真的是超超超超好吃的 吼 想到我現在口水都要流滿地了



烤蕃茄配菜
其實在上每一道菜的中間 安奶奶都是從容不迫的在餐桌前跟我們聊天
偶爾起身 一進門過一會兒 就端著下一道菜出現
白哥說法國人就是這樣 慢慢上菜 慢慢吃
一頓飯吃上個三.四個小時是常有的

其實莎莉大概是喝得有點茫了
忘了拍很漂亮的佐餐粉紅酒
粉紅酒是南法特產 淡淡的粉紅色超漂亮
不過葡萄酒一項不是我的最愛
如果沒記錯我們好像喝掉三瓶粉紅酒 喝到我茫到摔了我的相機
摔完拿起來還不知道要收好閃光燈 >"<



原本以為菜都上完了 聊了一會天之後 安奶奶居然端出了一盤cheese
各式各樣的cheese好誘人



原本莎莉都是切一小塊一小塊
結果被白哥嫌太小家子氣
好吧 不能失禮的剩下的部份都狠狠的切了一大塊
左上角那兩塊顏色較白的cheese比較對我的味
莎莉喜歡比較軟比較奶的種類



一群人就這樣邊吃邊聊 相當愜意



安奶奶的手做餅干+百香芒果雪酪



甜味酸味都相當濃郁的雪酪
雪酪與冰淇淋的不同 在於雪酪沒有加牛奶或鮮奶油 而冰淇淋有
超好吃的 我還續了一塊 男老師們好像對甜點不是那麼的有興趣
剩下的....當然都進了康小貝的肚子裡
飯後還享用了咖啡當Ending
對我而言 這是這次法國行最豪華也最好吃的一餐
正統的法國餐點 超正
難怪法國菜可以風行全世界




飯後倚在欄杆邊望著海邊
真的是一種很奢侈的享受
謝謝安奶奶!!!



因為還要趕路回巴黎 飯後就匆匆離開了尼斯
因為順路 所以去了一趟安爺爺的墓
希望他在天國一切都好 還是每天笑呵呵像肯德基爺爺

3 則留言:

  1. 為什麼安爺爺是你們白老大的老闆?

    回覆刪除
  2. 白哥在法國唸書時的老師 安爺爺因為畢生致力於台灣的地球科學研究 一年總會來台灣兩次左右

    回覆刪除
  3. 到家爺爺家已經五年了...
    有一字打錯了...
    很特別...研究台灣...
    而不是法國...

    回覆刪除